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xhqing committed Aug 30, 2023
1 parent aa3b05c commit ad2a98f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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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changes: 2 additions & 0 deletions docs/README.md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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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[常用Git命令汇总](post/Git相关/常用Git命令汇总.md)
- :books: **隐私计算与联邦学习**
- [联邦学习与安全多方计算](post/隐私计算与联邦学习/联邦学习与安全多方计算.md)
- :books: **计算广告**
- [基础知识](post/计算广告/基础知识.md)
- :books: **Docker相关**
- [常用Docker命令汇总](post/Docker相关/常用Docker命令汇总.md)
- :books: **Python相关**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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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 changes: 2 additions & 0 deletions docs/_sidebar.md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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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2 changes: 42 additions & 0 deletions docs/post/计算广告/基础知识.md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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@@ -0,0 +1,42 @@
创建于 2023-08-30<br>
关键词: 计算广告基础.

## 大媒体广告平台

Facebook,谷歌等大媒体通常自己建立广告投放平台,对自有流量进行变现。这时候媒体同时又是投放平台,本文中简称“媒体平台”。

## CPM广告

CPM(Cost Per Mille)广告是按照广告展现的次数来收费,因为每次展现的费用数字很小,所以大家约定乘以1000,即千次广告展现的费用。如果广告主A的一条广告CPM出价为每千次10元,广告主B的一条广告CPM出价为每千次12元,那么媒体平台就根据CPM出价进行排序,取第一名的广告(即广告主B的广告)进行展现(为了表述清晰,假设该广告位只出一条广告,后面的讨论也基于这个设定)。(附:CPM里的m其实是千次的意思,但是后续发展的CPC,CPA等模式里的c(click)和a(action)都是一种行为的类型,所以后来大家后来也习惯用m来表示展现。)

## CPC广告

CPC(Cost Per Click)广告是按照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来收费,因为单个点击的费用通常已经足够大,所以不用乘以1000了。如果广告主A的一条广告CPC出价为0.3元,广告主B的一条广告CPC出价为0.4元,这个时候媒体平台并不是直接出CPC出价更高的广告主B的广告,因为两个广告的点击率可能并不相同。这个时候媒体平台通常会用点击率预估模型,预估每个广告分别的点击率(CTR),即从m到c的概率p(m->c),再用

```text
eCPM=CTR*CPC*1000
(需要乘以1000是因为CPM是1000次展现的价格)
```

分别计算得到两条广告的eCPM (estimated CPM)。假设广告主A的点击率CTR_A预估为0.03,广告主B的广告CTR_B为0.02,那么计算得到

```text
eCPM_A = 0.03 *0.3 * 1000 = 9元
eCPM_B = 0.02 *0.4 * 1000 = 8元
```

再根据eCPM排序出最高的广告主A的广告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虽然排序按eCPM排,但不是按照eCPM来计费的,还是按照CPC来计费。也就是说,如果这条广告被用户点击了,媒体平台会收广告主0.3元。如果没有被用户点击,媒体平台不收广告主钱。

**行为价格换算公式:**

从m->c->a的过程中,每个行为A的价格,等于后续行为B的价格乘以行为A到行为B的比率。例如

```text
CPM=p(m->c) *CPC * 1000
(唯独CPM要多乘以1000)
CPC=p(c->a) *CPA
```

这个是做广告算法最经常用到的公式之一,可以将不同行为的价格进行换算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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创建于 2023-08-30
关键词: 计算广告基础.

## 大媒体广告平台

Facebook,谷歌等大媒体通常自己建立广告投放平台,对自有流量进行变现。这时候媒体同时又是投放平台,本文中简称“媒体平台”。

## CPM广告

CPM(Cost Per Mille)广告是按照广告展现的次数来收费,因为每次展现的费用数字很小,所以大家约定乘以1000,即千次广告展现的费用。如果广告主A的一条广告CPM出价为每千次10元,广告主B的一条广告CPM出价为每千次12元,那么媒体平台就根据CPM出价进行排序,取第一名的广告(即广告主B的广告)进行展现(为了表述清晰,假设该广告位只出一条广告,后面的讨论也基于这个设定)。(附:CPM里的m其实是千次的意思,但是后续发展的CPC,CPA等模式里的c(click)和a(action)都是一种行为的类型,所以后来大家后来也习惯用m来表示展现。)

## CPC广告

CPC(Cost Per Click)广告是按照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来收费,因为单个点击的费用通常已经足够大,所以不用乘以1000了。如果广告主A的一条广告CPC出价为0.3元,广告主B的一条广告CPC出价为0.4元,这个时候媒体平台并不是直接出CPC出价更高的广告主B的广告,因为两个广告的点击率可能并不相同。这个时候媒体平台通常会用点击率预估模型,预估每个广告分别的点击率(CTR),即从m到c的概率p(m->c),再用

```text
eCPM=CTR*CPC*1000
(需要乘以1000是因为CPM是1000次展现的价格)
```

分别计算得到两条广告的eCPM (estimated CPM)。假设广告主A的点击率CTR_A预估为0.03,广告主B的广告CTR_B为0.02,那么计算得到

```text
eCPM_A = 0.03 *0.3 * 1000 = 9元
eCPM_B = 0.02 *0.4 * 1000 = 8元
```

再根据eCPM排序出最高的广告主A的广告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虽然排序按eCPM排,但不是按照eCPM来计费的,还是按照CPC来计费。也就是说,如果这条广告被用户点击了,媒体平台会收广告主0.3元。如果没有被用户点击,媒体平台不收广告主钱。

**行为价格换算公式:**

从m->c->a的过程中,每个行为A的价格,等于后续行为B的价格乘以行为A到行为B的比率。例如

```text
CPM=p(m->c) *CPC * 1000
(唯独CPM要多乘以1000)
CPC=p(c->a) *CPA
```

这个是做广告算法最经常用到的公式之一,可以将不同行为的价格进行换算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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